離開「棺材屋」的Josiah。

他是Josiah。

雖然他是香港永久居民,但卻不是那類穿上筆挺西裝、走在五光十色的地段並在高級商場行逛的香港人。Josiah生活在城市的另一極端。他年少時就搬出家裡,後來誤交損友更染上毒癮。因為沒有正當工作,又要滿足毒癮,於是只可以擠身於極為簡陋的生活空間,勉強應付基本日常。貧窮,加上人口密度是世界上最高之一的問題,令香港扭曲地發展出很多小得可憐的居所,就如在本已擁擠不堪的房屋裡再分租出床位,所謂的私隱就只靠鎖上趟門。人們稱呼這種居所為「籠屋」或「棺材屋」,因為這種房屋其實只比床略大一點,而Josiah房間的月租是$2000。

Josiah多年來都住在這種棺材屋,雖然很渴望逃離這種生活,但也是苦無辦法,他告訴我們︰「當你住進了棺材屋,就無法再作改變。這裡沒有秩序和規矩,大家經常大吵大鬧和互相爭執,彼此不會經營任何鄰里關係。」

可是,當非政府組織Impact Hk聯絡上Josiah時,他的人生終於迎來轉捩點。Impact HK致力幫助香港的無家者,給予他們輔導和日用品,並協助他們尋找合適的住屋。他們成功為Josiah找到了一個終於可稱為「家」的單位,雖然只有70呎,但那是他專屬的居所,亦可以和鄰居好好交流,而且空間變得乾淨,無須再受小蟲困擾,這些都為他的生活帶來希望。

在Josiah展開新生活的過程裡,國際十字路會與Impact HK共同合作,我們為他找到適合小型房屋的傢具﹙下方是Josiah與社工及國際十字路會職員的合照﹚。後來,當我們拜訪他的新居時,他高興地感謝國際十字路會,並表示自己很喜歡新的床和椅子呢。

「如果你們需要我幫忙作義工服務,即管告訴我吧!」聽到Josiah說因為自己過往得到不同的幫助,決定也要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過程中更感受到助人的快樂時,我們實在很感動。

你也想為像Josiah遭遇的人們作出幫忙嗎?我們現希望籌得四百萬,以繼續幫助香港和世界各地的基層家庭,不論你能付出的有多少,每一分慷慨捐款都有助我們向目標走近一步。詳情可以按此參閱。

如何前往國際十字路會

...

閱讀更多 ...

貝寧:協同效應 創造奇蹟

...

閱讀更多 ...

為烏克蘭及羅馬尼亞提供防護裝備

聯合國2020年度報告指出:「新冠疫情導致烏克蘭推面臨數十年來最嚴重的衰退,所造成的蕭條將進一步把最弱勢的社群推到谷底。」烏克蘭的前線慈善機構親證當地的困境,夥伴Mission...

閱讀更多 ...

敘利亞兒童失去了的童年

...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