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會的成立是我們意料之外的。我們覺得世界上已經有足夠的慈善組織,與其成立一個新組織,不如儘力幫助現存機構的工作,但國際十字路會的創立是無可避免的。現在,十字路會的發展更是勢不可擋。我們的故事是這樣展開的…

很多年來,成立一所非牟利機構都不在我們的計劃之內。我們的目的,是以一己專業知識幫助那些身陷困境的人。身為特許會計師的 Malcolm,義務作出財務諮詢。Sally 則是一位公關顧問,義務提供協調服務。也就是說,我們以文字和數字服務社群。

環球物資分派中心 (點擊查閱/關閉)

但是在1995年,一切都改變。中國北部發生水災,一家慈善機構對我們說:「200萬人失去所有,你們能幫忙嗎?」

事實上,不能夠,我們根本沒有這樣的能力。

但我們在想,也許這次我們可以試一試幫忙,只此一次。於是我們在香港收集了19箱衣物,運送到災民手上。但他們需要更多物資,下一次我們寄了72箱。再下一次,136箱。再下一次,248箱。

一天,香港社會福利署告訴我們:「你們的規模太大了,一定要註冊。」這樣,國際十字路會就此成立。這本來不是我們的原意,但無論如何,十字路會的工作繼續超乎我們的期望。

我們註冊後,香港政府大方借出8個房間給我們存放善長捐贈的物資。最初,我們以為怎樣也無法將所有空間填滿。

我們想錯了!

搬進去以後,我們先後運出5公噸的物資。短短三個星期,我們就收集到10公噸物資。三個月後,那8間房再也塞不進東西了。

物資數量多了,尺寸大了,種類亦增加了。很快我們收集到的物資,不再限於衣物、床單,更有富教育意義的玩具和資源,不同形狀尺寸的傢俱,電腦和辦公室用品,還有醫藥用品、書本、文具、家庭用品、電器等。一切都是天賜的禮物,源源不絕地湧進來。

  • 在1995年,我們寄出了19箱救災物資。今日,我們的倉庫存放了相等於200個20尺貨櫃的物資。
  • 在1995年, 我們只需要170平方尺。今日,我們總部佔地約600,000平方尺(14 畝)。
  • 在1995年,我們的全職工作人員只有2人。今日,我們有70名員工和無數的社區義工。
  • 在1995年, 我們收集的物資只寄往一個目的地。今日, 我們將物資捐到:
    • 60%物資是捐贈香港有需要的人
    • 40%運往全球不同國家。

十字路會的故事不絕於此,驚喜陸續有來。

環球援手網絡(點擊查閱/關閉)

口碑廣傳之快是我們無法預料的。我們為加納一間醫療診所提供的設備吸引其他地區的注意力,於是他們問:「你們這些設備哪裡得來的?」答案是:「香港。」在很短的時間內,5個來自加納的團體請求我們運送物資。這樣的事不斷發生在世界很多角落,向我們提出請求的組織愈來愈多。與此同時,世界各地的商業機構亦提供協助。我們想:「這是互聯網的年代,想必一定有在網上運作的配對服務,將商業機構與慈善活動聯繫起來吧?」但我們又錯了,於是我們決定開展這項服務。不久,聯合國希望我們為他們建立一個網絡,因為他們也需要商業機構的幫助改善世界。

環球工藝村 (點擊查閱/關閉)

十字路會的故事仍未完結。有一次我們去到慘受戰火蹂躪的塞爾維亞,探訪接受十字路會送出的衣車的難民。他們開始了製衣的小生意,他們說:「現在,我們可以負擔醫療、孩子的教育和日常必需的食物了!」給貧窮人士最好的禮物,是一份可以保障未來的工作。因此我們成立了公平貿易商店及咖啡室,售賣來自世界各地的工藝品和農民親耕細作的農產品。像是來自柬埔寨,由子彈殼製成的耳環;逃離性工作的印度婦女親手製作的手袋;非洲戰爭難民利用紙張和亮漆製作的首飾。古語有云:「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自力更新才是最好的出路!

環球X體驗(點擊查閱/關閉)

最後,終於到了故事的尾聲,這一章也叫我們意想不到。十字路會成立十周年時,我們邀請了香港商界領袖以一堆垃圾,建造一個貧民窟中的家,並在裏面棲身24小時,體驗貧窮的生活。由於準備工作繁複,我們對義工團隊說:「我們知道這次活動工作量很大,但十年一次,就體諒一下吧!」我們又錯了。十周年紀念後,參加者非常熱情:「這類體驗活動一定要繼續舉辦下去,這比我以往體驗過的都要震撼人心。」

時至今日,我們增設了關於戰爭、愛滋病、失明、缺乏水資源、飢荒、貧窮等的體驗活動。這些體驗讓人打從心底,易地而處,真正感同身受。我們以為這樣的活動只會舉辦一次,但到了今日,每年都有過千人參與。通過這些X體驗活動,參加者更踴躍了解和幫助世界每個角落有需要的人。

這就是十字路會的故事。我們從來沒有打算書寫這個故事,十字路會有如奇蹟一樣降臨到我們身上,每一天都為我們帶來驚喜。

這個世界因為天災人禍而傷痕纍纍,我們於是成為十字路口,連接那些有需要的人和那些有能力幫助的人,真正為世界帶來改變。在我們看來,沒有比這更有意義的事情了。

世界正在痛聲呼救,我們只要走在一起,就能伸出援手,改變世界。

Malcolm and Sally Begbie

年度報告

如何前往國際十字路會

...

閱讀更多 ...

貝寧:協同效應 創造奇蹟

...

閱讀更多 ...

為烏克蘭及羅馬尼亞提供防護裝備

聯合國2020年度報告指出:「新冠疫情導致烏克蘭推面臨數十年來最嚴重的衰退,所造成的蕭條將進一步把最弱勢的社群推到谷底。」烏克蘭的前線慈善機構親證當地的困境,夥伴Mission...

閱讀更多 ...

敘利亞兒童失去了的童年

...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