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寧:協同效應 創造奇蹟

年青人終於可以上網曾經一無所有的婦女善用手上的工具創業。 

在西非的貝寧,除了幾個較熱鬧的主要城市,機會在其他地方絶無僅有。Moise是一位居住在當地偏遠村落的年青人,夢想開設一家社區電腦中心,讓村內從未接觸電腦的年青人有機會一嘗上網的滋味;小商戶也可以在中心內列印文件或使用其他軟件。信心滿滿的Moise 身體力行,實現了自己的夢想,建立了一家裝有一台電腦的小規模電腦中心。好景不常,這台過時的電腦其後壞了,Moise又回到了原來的起點,一無所有,只能眼巴巴看著剛爭取回來的客戶,跑去其他鄉鎮使用電腦設備;一些不能負擔費的客人失去上網的唯一機會。 

當我們的物資運抵貝寧,當地伴轉交Moise一樣的年青人手上,讓他們善用物資,夢想。夥伴Moise結伴同行,逐步實現開展小生意的目標。Moise說:多得這些物資,全村村民可以重新使用中心內的服務,現時年青人不論男女也在學習使用電腦! 

我們分享Moise 的故事,為的是讓大家近觀十字路會工作的意義。若將鏡頭拉遠,寧市的案例正好說明,運送到當地的物資如何產生協同效應,為有需要的社區帶來根本性的轉變。      

  • 我們送出的34台電腦分別被送到貝寧3所全新的電腦中心,服務社區。這些中心共僱用20人,同時為90名年青人提供實習機會,讓他們學習經營之道,以及為客人提供電腦支援服務。現時每月11,700名客人到訪這三所中心,利用中心內的電腦辦公、學習以及從事研究。 
  • 透過物資配送計劃,我們送出20台雪櫃/冰箱,教導及僱用年青女性製作果汁。項目至今僱用了300弱勢婦女,參與生產和銷售果汁。這些具商業頭腦的婦女,利用獲贈的雪櫃/冰箱,製作新鮮果汁、蛋榚和各式食品,最終為60,000名來自不同社區的顧客提供營養豐富的美食。 
  • 伴的縫紉學校提供74公斤布料及各樣物資,學生人數由原來的60名倍增至120名。 
  • 送出的床褥和被舖令孤兒院的收容名額由原來的30人增加至120人,升幅達四倍;5,000名來自貧困家庭的受助社群獲分發全新的衣服和鞋履。我們又為一些以往每天需徒步上學,瀕臨輟學的學生送上單車代步。總的來說,在我們送往貝寧逾11,000公斤的物資中,每一件為受助人帶來轉變,並於所屬社區觸發更深遠的影響。 

2020-21年,儘管國際航運非常艱難,感義工朋友、物資捐贈者、貨運贊助人和捐款善長合力支持下,我們可以將物資配送到亟需援助的弱勢社區,引發協同效應,創造奇蹟。 

我們經常提到的十字路會方程式,正是由物資捐贈開始,帶動協同效應,從而惠及更多有需要的社區。貝寧的例證正好展示這道方程式的力量我們熱愛眼前的工作,還有你的支持。 

如何前往國際十字路會

...

閱讀更多 ...

貝寧:協同效應 創造奇蹟

...

閱讀更多 ...

為烏克蘭及羅馬尼亞提供防護裝備

聯合國2020年度報告指出:「新冠疫情導致烏克蘭推面臨數十年來最嚴重的衰退,所造成的蕭條將進一步把最弱勢的社群推到谷底。」烏克蘭的前線慈善機構親證當地的困境,夥伴Mission...

閱讀更多 ...

敘利亞兒童失去了的童年

...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