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 抗洪救災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颱風天鷹吹襲一處叫Dumaguete的鄉村,帶來連場暴雨,附近河流泛濫。Merlinda夫婦和兩名年幼的女兒,生活頓時陷入混亂之中。         

菲律賓: 抗洪救災 

在風暴中,鄰居和親戚都互相呼喊,彼此照應。當水位上漲時,每個家庭都要面對兩難的決定。究竟是留守家園,還是放棄一切離開,任由洪水來決定他們全部財產的命運。Merlinda兩夫婦明白,如果他們留下,女兒的性命也會陷入險境。
洪水上漲  
「當時水位有這麽高」Merlinda邊將手提到脖子,邊憶述當時的情況:「我們背著兩個女兒,直到我們上了船。」
洪水退後,Merlinda回到家,發現村裡很多房屋已被洪水沖走。雖然他們的房子勉強未倒塌,但已遭到嚴重的損壞。有的房子雖然還在,但屋裡所有財物,衣服、被鋪、家居用品、食物等等,全被沖走了。
Merlinda一家已比其他人幸運。颱風天鷹帶來的水災,在菲律賓導致1268人死亡。劫後餘生的人,已著手重建家園。
援到達
 當國際十字路協會得悉有關水災的消息,當地一個出色的長期合作夥伴告訴我們,當下最急需的是基本的生活物資。短短幾個星期間,我們的義工已安排一個四十呎的貨櫃運送物資到菲律賓。其中包括1430條毛毯、八百多套日常衛生用品包、數百支牙刷、攜物袋、水瓶、廚房用具和杯子等等。
Merlinda 想起在家財盡失的時候,這些禮物對她一家的意義,她說:「所有物資當中,我最喜歡的是毛毯。冷的時候,毛毯可以為孩子保暖,我們不可能買得起這麼好的毛毯。」村裡另外一對夫婦, Nita 和JBoy也提起,廚房和衛生用具對他們的用途實在太大了:「攜物袋可以用來裝衣服,水桶可以用來洗滌,」Nita說:「煮食用具給我們的幫助太大了!廚房弄好後,廚具可以放進去。還有肥皂、牙刷,太有用了,衛生巾、蠟燭…如果煤氣燈沒氣,有蠟燭照明。還可以用肥皂洗髒衣服。」
所有受洪水影響的災區,家家戶戶都有同樣的聲音。我們的夥伴機構,在他們盡失家園的時候,帶來及時的幫助和援助物資。 重建家園最少需要好幾個月,重建生活的路更漫長,但感謝菲律賓當地無數人的努力,感謝香港許多的捐獻者,重建的重擔,起碼得到一點點的舒緩。

如何前往國際十字路會

...

閱讀更多 ...

貝寧:協同效應 創造奇蹟

...

閱讀更多 ...

為烏克蘭及羅馬尼亞提供防護裝備

聯合國2020年度報告指出:「新冠疫情導致烏克蘭推面臨數十年來最嚴重的衰退,所造成的蕭條將進一步把最弱勢的社群推到谷底。」烏克蘭的前線慈善機構親證當地的困境,夥伴Mission...

閱讀更多 ...

敘利亞兒童失去了的童年

...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