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鎮如何勇抗大災難

菲律賓人民一向對颱風習以為常,但仍然無法面對颱風海燕造成的巨大傷亡。海燕奪去6300人的性命,而且禍延超過1100多萬人。

位於宿務的小鎮San Fransisco,在颱風中的遭遇,卻出奇的平靜。當時的副市長Alfredo Arquillano預見氣候變化將帶來更多和更大的災難。Al 市長,這是當地居民對他的暱稱,決定採取行動,減少社區面對的風險。

其中過程當然不盡是順利的。就像其他經常面對災難的社區,他只有有限的資源去解決大問題。除了災難,還要面對惡劣排污系統和營養不良帶來的長期病患。哪一項要優先處理呢?

Al 市長成立社區小組去決定項目的先後。他們先增加肥料供應,提高農作物生產,並推行大型清潔運動,改善衛生。這幾方面取得進展之後,他們開始計劃如何面對災難。

San Fransisco 成立了一套相對便宜的預警系統。他們預先特定最高的大廈作為水災的避難地點,並儲備應急糧食和其他物資。他們沒錢建抗洪的海堤,但選擇大自然的抗洪辦法:種植紅樹林。紅樹林可以吸收高達90%的特發洪峰。當地人民訂立兩年內種植二百萬棵的目標。

所有這些措施,正是聯合國減少災害風險(Disaster Risk Reduction)推廣的措施。這些措施令San Fransisco安然度過颱風,小城鎮贏得了DRR 的Sasakawa Award (佐川獎)。

當聯合國減少災害風險辦事處聯繫十字路會,希望本會舉辦模擬災難體驗活動,我們才認識到Al 市長。總監David Begbie探訪Al市長之後說:「作為人類一分子,我們面對的挑戰是,我們總偏向過於樂觀。我們知道災難會發生,但總覺得只會發生在別人身上。」

「體驗活動幫助大家面對現實,災難可能就發生在你和我的身上,我們有沒有像Al 市長一樣,盡力做好準備,保障性命和生計呢?」

如何前往國際十字路會

...

閱讀更多 ...

貝寧:協同效應 創造奇蹟

...

閱讀更多 ...

為烏克蘭及羅馬尼亞提供防護裝備

聯合國2020年度報告指出:「新冠疫情導致烏克蘭推面臨數十年來最嚴重的衰退,所造成的蕭條將進一步把最弱勢的社群推到谷底。」烏克蘭的前線慈善機構親證當地的困境,夥伴Mission...

閱讀更多 ...

敘利亞兒童失去了的童年

...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