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bula :爲巴勒斯坦創造就業的地方。

清晨四時許,Surif 巴勒斯坦的一個小鎮, 天還未亮,外面仍然漆黑一片。Zeina 爬起床,開展了一天的生活。作爲女性,在一個充滿恐懼、失業和長期有衝突的地方,又沒有什麽錢,要照顧一個家庭,生活實在不容易。吃過早餐後,Zeina 去看她年邁的媽媽,她已經八十八歲了,身體非常虛弱,需要別人照顧;然而,沒有買保險,又負擔不起昂貴的醫療護理,Zeina 只能天天去探望她,同時給她所需要的。

如果媽媽病了,她就沒法去上班,但今天她比較幸運,Zeina 可以回到寫字樓工作,她負責看管合作社的一班巴勒斯坦婦女,製作巴勒斯坦傳統刺繡。一塊小小的刺繡需要超過一百個工時,這些婦女大都要照顧家庭,所以她們一般都把工作帶回家,待完成後再帶回來出售。

加薩走廊是全世界失業率最高的地方,因此,這個合作社也是很多巴勒斯坦婦女終身工作的地方。以往女性做一些縫紉的工作都只爲幫補家計,現在卻已成爲家中的唯一收入來源。Zeina 很喜歡她的工作,因爲這不僅讓她賺取到收入,維持家庭,更可以延續祖先遺留下來美麗的工藝。

巴勒斯坦,一個被城牆和鐵絲網圍著的地方。如果沒有 Sunbula ,Zeina 和她的一班同工的手工藝家,是無法和外面世界的人接觸得到,更遑論能夠把作品賣出去。Sunbula 是一個公平交易組織,它從像 Zeina管理的小團體購買手工藝品,然後再賣到耶路撒冷和世界其他地方,國際十字路會的環球工藝村除了向 Zeina 採購外,也有向其他巴勒斯坦婦女採購像鉛筆盒、首飾、肥皂等手工藝品。

Zeina 雖然不大認識香港和其他購買她的工藝品的人,然而,她很享受公平合理地賺回來的收入,因此縱使活在一個不安的年代,Zeina 很珍惜她擁有的一切。

 

新冠肺炎肆虐下的公平貿易故事

Gogo Olive 這些了不起的津巴布韋女士編織了不同的「shamwaris」。這些來自非洲的友善動物最適合用來送禮。 Gogo...

閱讀更多 ...

JRS Mikono

Mikono Refugee Crafts位於肯亞。 Mikono...

閱讀更多 ...

以「生命投資」幫助盧旺達難民。

...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