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公平貿易

甚麼是公平貿易? (點擊打開/關閉)

公平貿易是一種貿易合作關係,是建基於生產和消費雙方開放透明的對話和相互的尊重的。公平貿易旨在令國際間的貿易更公平,以及減少世界上的貧窮與不公。比起一般的貿易關係,公平貿易框架下的生產者,例如是農民、工藝家等,都能得到更合理的待遇和更好的工作環境。這樣,生產者就可以改善他們的生活,以至整個社區。通過購買公平貿易產品,消費者能幫助減輕貧窮問題,為世界帶來公義。

為甚麼需要公平貿易?(點擊打開/關閉)

完全、純粹的「自由貿易」是不存在的。這是因為在全球貿易的競技場上,遊戲規則已經由強大的國家決定好,對第三世界國家中的生產者根本不公平。現有傳統的貿易模式並不能讓生產者免於貧窮和剝削,也不能好好保護我們的自然環境,實在令人痛心。工人往往付出勞力,卻得不到合理的報酬或工時,工作環境也不安全。在這些環境裏,女性和殘疾人士也經常遭到歧視。公平貿易可以幫助改善個人及社區的經濟狀況,並減輕不公平的貿易帶來的副作用。生產者通過加入公平貿易,就可以提高他們教育、知識水平,甚至是他們的生活技能,讓他們能夠好好照顧他們的家庭和社區。

公平貿易和資助非政府組織有甚麼分別呢? (點擊打開/關閉)

公平貿易並非施捨,而是金錢和貨品的交易往來。當你捐錢給非政府組織的時候,你可能覺得你付出的金錢用得其所,幫助到有需要的人而得到滿足感。但公平貿易不一樣,你付出金錢,得到的是價值相等的產品。這件貨品完全屬於你的,供你隨意使用。儘管公平貿易的生產者面對窮困、不公平的環境等重重困難,他們製造出來的貨品在市場上仍然是具有競爭力的。

甚麼是公平貿易認證?認證又有甚麼重要性? (點擊打開/關閉)

有很多團體,其中不少是非政府組織都開始發出公平貿易認證,以確保消費者購買的是真正的公平貿易產品。有很多生產商都聲稱他們的貨品是在「公平」的環境中製造的,但只有得到認證的產品,才能令消費者安心,消費者能查詢這些產品的生產者得到怎樣的保障。全球有過百間機構發出公平貿易認證,其中最主要的兩所分別是世界公平貿易組織 (World Fair Trade Organization) 和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組織 (Fairtrade Labeling Organization)。認證標籤通常會印在產品包裝上。只要有認證標籤就一定是公平貿易產品,但公平貿易產品卻不一定都有認證標籤。到底為甚麼會這樣呢?這是因為認證的成本對一些小型或比較新的生產商來說太高,無法負擔。再者,某些產品由於供應鏈和原料來源的侷限,可能很難甚至無法得到認證。

為甚麼公平貿易產品有時候會比較昂貴呢?(點擊打開/關閉)

首先要澄清,公平貿易的產品不一定比較貴。有時候因為撇除了中間人,直接從生產商入貨,價格甚至較一般貨品更低。 不過部分產品的價格確實比你平常習慣的貴一些,這是因為在公平貿易下,生產者得到合理的報酬、福利和良好的工作環境,成本相對會較高。即使公平貿易產品真的比較貴,又是否值得買呢?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公平貿易產品通常有較高的質素,更何況,支持公平貿易所帶來的滿足感絕對抵得上額外的金錢。你也可以考慮減少整體消費量,使你能買更多公平貿易產品,讓生產者得到更好的生活。

 

十字路會與公平貿易

十字路會的公平貿易原則有甚麼呢?(點擊打開/關閉)

  • 合理價格:貨品的定價要足以讓生產者自力更生,脫離貧困。
  • 公平利潤:所得利潤如何分成要與生產者商討決定,確保他們有應得的報酬。
  • 平等機會:協助生產者提升和擴闊他們的技能,讓他們有機會開拓海內外的新市場。
  • 良好環境:對有童工、性別歧視和不安全的工作環境絕不容忍。
  • 改善社區:與生產當地的合作社協商,將改善社區環境列為優先事項。
  • 誠實協作:在和生產者合作的每一階段,都要保持交易的透明度和誠信。
  • 環保生產:公平貿易產品的生產過程要符合環保標準。
  • 公平信息:鼓勵我們的顧客繼續購買、支持公平貿易商品。

甚麼是公平貿易津貼?(點擊打開/關閉)

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組織(FLO)連同其他公平貿易認證組織會發放「公平貿易津貼」予生產者,津貼獨立於預定好給生產者的合理報酬,是一筆額外款項。生產者須一同決定如何使用這一筆錢來改善他們的社區。常見的改善項目包括教育、醫療、改善及維修設施等。從2009年起,十字路會環球工藝村開始發放10%的公平貿易津貼給生產者,讓他們作策略性投資,改善他們的工作環境或生活社區。生產者可自行決定如何使用津貼。只有在發展中國家,並且沒有加入FLO津貼系統的生產者合資格申請十字路會的津貼。詳情請電郵至 marketplace@crossroads.org.hk 查詢。

甚麼是十字路會環球工藝村?(點擊打開/關閉)

十字路會有四個分支,而環球工藝村是其中一個。我們是一個讓世界的需求和資源、讓消費者和生產者交匯的十字路口。在工藝店和絲路咖啡室均可以買到公平貿易產品。

環球工藝村對生產者的工作環境安全及健康問題的取態如何呢? (點擊打開/關閉)

工作環境的標準是根據生產商所在地的文化環境而定的。我們在與生產者建立合作關係之前,會先讓他們完成一份問卷,以調查他們的工作環境是否令人滿意。倘若有改善空間的話,我們會先要求生產商訂立目標,改善工作狀況。

環球工藝村對童工問題的取態如何呢? (點擊打開/關閉)

生產商必須跟從一系列準則,方可讓兒童協助生產。否則,如果與十字路會合作就嚴禁使用童工。

環球工藝村在性別平等的問題上的取態如何呢?(點擊打開/關閉)

在很多的文化傳統裏,女性都遭到邊緣化,得不到和男性平等的機會。因此,假如生產商旨於提高女性地位,提供更多工作和培訓機會給她們,我們會優先考慮和這些生產商合作。無論是通過訓練還是宣傳,只要讓女性得到平等機會都是我們樂見的。生產商必須實行男女同工同酬;而環球工藝村亦鼓勵生產商不要將女性賺取的工資給她們的丈夫,而是直接付給她們。

 

十字路會環球工藝店

甚麼是環球工藝店? (點擊打開/關閉)

環球工藝村是十字路會的一部分,主責推廣和銷售全球的公平貿易產品。我們是一個十字路口,讓世界的需求(需要市場的產品)和資源(消費者)得以交匯。

工藝店裏售賣的產品來自哪裏呢? (點擊打開/關閉)

我們的產品來自世界各地,包括香港!工藝店的店面根據世界地理位置劃分成不同部分。在每一部分,你都能找到來自當地的產品。我們售賣的產品往往由窮困的人所製造,他們在自己的國家中奮鬥,希望脫離艱苦的生活。其中很多的生產者都與非政府組織合作,又或者是在發展中國家裏的小型企業裏工作。

工藝店如何決定與哪位生產商合作呢?(點擊打開/關閉)

生產者往往都是比較貧困或社經地位較低的人。在決定與哪位生產商合作前,我們都會考慮以下幾方面:來自某一地方的產品是否有市場;生產商的生產模式是否合乎公平貿易標準;如有需要,生產商又是否願意改善他們的商業模式;生產商的目標和願景是否與十字路會的一致;他們的供應鏈是否快捷而有效率;以及他們是否有保護環境的意識。十字路會一旦開始與生產商合作,就會致力維持長久的關係,不輕易中斷。

你們有沒有甚麼入貨的準則呢?(點擊打開/關閉)

十字路會在入貨時,會考慮以下幾方面:產品的質素;產品是否適合香港的市場;產品是否與環球X體驗的模擬體驗活動有關聯;生產商限定的最低入貨量對我們來說是否太多;以及產品是否有額外認證,證明是公平貿易或有機產品。

貨品售出之後,誰會受益呢?(點擊打開/關閉)

產品售出後,生產商會得到合理的報酬。報酬多少是由生產商基於成本和所需的利潤率而自行決定的。即使環球工藝店有時無法收得盈利,但對我們來說,以合理的價格購入貨品是最重要的。 假如我希望在環球工藝村售賣我製造的產品,我該怎樣做呢?(點擊打開/關閉) 你可以電郵至 marketplace@crossroads.org.hk 。在電郵中,請附上產品的照片和你隸屬的團體的資訊。假如你的產品適合在工藝店發售,我們就會回應你的查詢。

 

絲綢之路咖啡室

絲綢之路咖啡室是甚麼?(點擊打開/關閉)

和工藝店一樣,絲路咖啡室也是交匯世界上的資源和需求的十字路口。在這裏,你可以買到一系列的公平貿易產品,包括由本地社會企業製造的食物。咖啡室的設計是為了紀念位於絲綢之路的國際十字路會中亞分部,以及在當地服務的人們。

甚麼人會受益於咖啡室賺取的利潤呢? (點擊打開/關閉)

當你購買飲料的時候,你就能幫助咖啡、巧克力和糖等產品的生產者,他們通常生活於經濟較差的地方;同時,你也在支持香港本地的殘疾人士。公平貿易和社會企業的生產者將能賺取和他們的勞力相等,公平合理的報酬。

 

到訪工藝店和咖啡室

我可以在工藝店裏買到甚麼呢?(點擊打開/關閉)

工藝店售賣一系列由來自全世界的工藝家所創作的工藝品,包括手袋、衣物、罐頭包裝食品、茶葉及咖啡等。

我可以在咖啡室裏買到甚麼呢?(點擊打開/關閉)

咖啡室提供一系列冷熱飲料,由熱茶到各式巧克力飲料都有。同時亦有冰涼的果汁、冰沙和汽水。你亦可買到各式各樣的零食,特別是美味的甜品,但無全餐供應。

工藝店和咖啡室在哪裏?(點擊打開/關閉)

工藝店和咖啡室位於屯門黃金海岸附近的十字路會村。

除了工藝店,我可以在其他地方買到公平貿易產品嗎?(點擊打開/關閉)

現時我們主要集中在十字路會村銷售產品,有時我們亦會到全港各地的公平貿易展販賣產品。我們計劃在未來將產品分銷至全港。部分產品現在可在網上購得。

工藝店和咖啡室在甚麼時候開放?(點擊打開/關閉)

工藝店和咖啡室均於星期二至六,早上九時四十五分至下午五時開放,公衆假期休息。開放時間以外,亦可預約到訪。你如欲預約到訪,請電郵至marketplace@crossroads.org.hk.

我想提供意見給工藝店和咖啡室,可以怎樣做?(點擊打開/關閉)

你可以在工藝店和咖啡室索取意見表格,亦可電郵至marketplace@crossroads.org.hk.

新冠肺炎肆虐下的公平貿易故事

Gogo Olive 這些了不起的津巴布韋女士編織了不同的「shamwaris」。這些來自非洲的友善動物最適合用來送禮。 Gogo...

閱讀更多 ...

JRS Mikono

Mikono Refugee Crafts位於肯亞。 Mikono...

閱讀更多 ...

以「生命投資」幫助盧旺達難民。

...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