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命投資」幫助盧旺達難民。

如果有看過《盧旺達飯店》這齣電影,應該對電影裡所描述的真實事件——盧旺達大屠殺不會感到陌生。當中有一幕令人印象很深刻︰一名記者拍攝到人民目睹事件後,只感歎了一句「太可怕了」就若無其事地繼續吃飯,反映出很多人其實對戰爭和殺戮逐漸變得習慣,迢是很可悲的局面。盧旺達大屠殺發生在1994年,當時全世界的人都知道約有800,000的人民被殺害,可是大家都選擇了背身不面對。

這場悲劇對盧旺達難民說,至今仍是無法褪去的傷痛,而他們的求助呼喊多年來也不絕於耳。2004年,我們有團隊到了肯亞支援逃亡的盧旺達難民,大屠殺事件已完結了十年有多,但他們還是未能回到家鄉。

那場戰爭雖然奪走了人民的家人、家和財產,但卻沒有消滅他們的傳統。因此,盧旺達人民後來便以古老的傳統手藝為生,努力親手製作出精緻的手藝品和卡品。幸運地,有不同的非政府組織把他們的手藝品帶到世界各地出售,國際十字路會也是其中之一。我們從第一次與他們見面時,就決定將作品帶到環球工藝村,透過公平貿易幫助他們賺取合理收入,工藝村裡有一個他們製作的聖誕擺設套裝,他們以當地葫蘆作包裝,相當別出心裁。

國際十字路會的工作,其中就是希望努力投資生命。盧旺達難民的手藝品在環球工藝村出售至今已近十年,而往後的日子仍然會繼續,因為要在戰爭後恢復,十年一點都不算多。

新冠肺炎肆虐下的公平貿易故事

Gogo Olive 這些了不起的津巴布韋女士編織了不同的「shamwaris」。這些來自非洲的友善動物最適合用來送禮。 Gogo...

閱讀更多 ...

JRS Mikono

Mikono Refugee Crafts位於肯亞。 Mikono...

閱讀更多 ...

以「生命投資」幫助盧旺達難民。

...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