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災難中更堅強

每一年我們都要面對同樣無法接受的現實:總有人要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更可怕的相關現實是,當貧與富面對同一災難時,貧窮社區受到的打擊,遠遠比富裕社區嚴重。這雙重現實令我們心痛,永遠無法接受。

所以當有人呼籲,一定可以想辦法更好地保障人類的安全,我們會支持響應。我們可以加強提早預警,加強教育民眾如何應付災難,建造更安全的房屋,更明智地安排人口分佈等等,能做的事情很多很多。我們不能阻止地球的災害,但我們可以減低風險,減低災難帶來的破壞。

2004年聖誕節翌日的海嘯悲劇之後,聯合國召集世界各國的領導人齊集日本,為如何加強各國保障人民安全和應變能力,確立一套框架協定,當年是2005年。2015年,也是在日本,各國就十年以來累積的智慧,對框架進行檢討。十字路會獲邀出席發言,並介紹當時應聯合國要求正準備中的模擬災難體驗。

能夠參與支持任何方面的努力,令世界和各地人民更安全更堅強,我們感到高興。

下圖:十字路會的總監Malcolm Begbie 和Sally Begbie,參加2015年3月在日本仙台舉辦的有關如何減低災難風險的國際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