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X體驗:故事的開端

4610scr_97da961b4f6970d時值2005年,適逢十字路會十週年。爲慶祝這個特別的日子,我們邀請政商各界社區領袖,到訪十字路會,在模擬貧民窟的環境度過24小時,我們將這個活動命名爲「環球求生者」,如果這羣政商領袖倖存下來,就能得到支持者的贊助。他們利用一堆碎石雜物,搭建當晚的棲身之所。起床時,又須面對伴隨極端貧窮而來的壓力——盛在蕉葉上的「食物」是從垃圾堆搜羅出來的;「大耳窿」不斷騷擾壓榨;市場上的爾虞我詐…

當時,我們以爲這個活動只此一次,但我們大錯特錯。24小時的活動完結後,參加者就急忙反映:「這個體驗震撼人心,你必須繼續舉辦,讓更多人參與!」隨後,從各大企業、領事館、學校團體的電話蜂擁而至,他們希望參與類似「環球求生者」的體驗。

經過多年改良,我們發展出一系列的體驗活動,通過「模擬」受困人群的生活困境,參加者得以體驗他們的苦難和掙扎。這些體驗短至一小時,長至一天,甚至一星期。

十週年的時候,爲籌備體驗,勞師動衆。我們安慰職員:「每十年才籌辦一次,辛苦點也不要緊… 」沒想到我們大錯特錯。隨後的十年,體驗活動的規模不斷壯大。 迄今為止,已有超過十萬人曾在十幾個國家,一嘗環球X體驗的滋味。

Crossroads Foundation Hong Kong

環球X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