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X體驗簡介

爲甚麼舉辦X體驗,讓人體驗全球性問題?

若不曾親身體會過,大多人很容易對全球性問題冷感,僅僅將之視為冰冷的數據。
而X體驗則致力將貧困、災難、戰亂下的掙扎呈現參加者眼前,讓人不至冷感。

如何有效地教育大衆有關全球性問題?

向大眾宣傳全球問題的方式包括演講、簡報、研究等。但是,不少人反映他們已經聽過太多講座,看過太多紀錄片,已經感到麻木。 他們反映,通過「模擬」來「親身體驗」受困人群的生活,是最震撼人心的體驗方式。 著名諺語有云:「唯有穿上他人鞋履行千里,方能真正了解一個人。」環球X體驗並非千里之行,但至少是了解貧苦大衆掙扎的開端。瑞士世界經濟論壇上的體驗活動過後,其中一位商界領袖和我們說:「一千本書教授的內容再多,也不及體驗活動一小時教會我的東西。」

體驗活動的目的是?

體驗活動的目的可以以「3E」概括:
 Education教育——令參加者更認識全球貧困人口面臨的挑戰;
• Empathy同理心——震撼參加者的思維和情感;
• Engagement參與——體驗過後的討論中, 參與者會探討改善全球問題的方法。

體驗活動的場景很真實嗎?是否尊重貧苦大衆?

在模擬真實貧苦大衆生活的同時保持尊重, 是十字路會所面臨的一大挑戰。而且,模擬體驗再真實,參加者也只能一窺苦況,不夠全面。這種情況下,體驗活動和電影、紀錄片、演講、研究一樣,都是有缺陷的——不夠真實、不夠尊重、不夠全面。然而,要是設計得宜,參加者就能夠真切地體會到貧苦大衆的難處,真正了解他們的需要。爲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們仔細研究特定的社會問題,並確保體驗活動經過兩類人的認可——一、曾經生活在這些苦況的人,和二、曾和在當地救援的非牟利組織和救援人員。他們引導我們設計和發展體驗活動,包括撰寫故事,評定道具和場景是否真實,以及確保參加者從活動中得到正確的訊息和意義。

體驗活動有甚麼成果?

自2005年,十字路會每星期都舉辦體驗活動。參加者從中得到的震撼和激勵,是其他活動所難以比擬的。不少商界領袖體驗過後,都持續致力改善世界。同時,不論是成年人還是學生,在體驗活動後,他們都受感動, 繼續參與社區服務,開展慈善計劃,有的更成立非牟利慈善機構。

環球X體驗是籌款活動嗎?

體驗活動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大衆的意識, 讓人更加了解貧苦大眾的生活現況。 體驗活動結束之後,參加者討論他們可以如何伸出援手。商界人士可能會發揮個人或企業專長,提供服務和策略,改善有需要的人的生活。 參加者自行決定是否籌款或選擇其他途徑施予,十字路會從不干預。
而所有負責體驗活動的員工全都是義工,並沒有任何薪水或經濟補貼。

體驗活動比演講好嗎?

所有人都有獨特的學習方法——有人只需靜態學習,有人卻需要親身示範。
我們曾與不少生活在貧困之中的人交流,他們往往憂慮自己的生活不爲外人理解。他們認爲,即使體驗短暫,已經能讓人開始理解他們的難處。因此,我們與貧困的人合作,設計出這些體驗活動。
不少參加者最初有點遲疑,過後卻覺得體驗超乎想象,非常深刻,令人極其感動和驚豔, 改變了他們對事物的認知方式。
體驗活動的宗旨,有如古語所云:「聞之不若見之,見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 我們希望縮短施受雙方的距離,增進對彼此的了解。

體驗活動會不會過激?

不同的體驗活動有不同的劇烈程度,部份對情緒有相當刺激。因此,我們預早提醒參加者,他們可能會 產生較為激烈的情緒波動,但並不會造成任何損傷或後遺。我們亦提醒參加者, 當他們感到無法繼續時,可以隨時離開。如有需要,我們會安排職員輔導。然而,這十幾年來, 幾乎無人需要接受輔導。

參加者感言:

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的參加者說:
「深刻的經驗…」
——前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
「完美的體驗」
——維珍航空創辦人Richard Branson爵士
「所有人都應一試。」 
——維基百科創辦人Jimmy Wales
「非凡的體驗。」 
——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總監Jeffrey Sachs
「這趟經驗引發深思,令人謙卑,激勵人心,謝謝!」
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企業社會責任行動總監Jane Nelson 

「這次體驗比我所想的更真實。」
——UPS國際有限公司主席Dan Brutto
「謝謝你們… 爲很多人帶來這次震撼的體驗。是次體驗非常真實,令人忐忑,會改變你的思維。」
——國際正義使命團公關策略總監Amy E Roth
「 體驗之後,有誰可以再漠視全球的苦況,坐視不理?」
——惠普環球社會創新部門總監Paul Ellingstad
「 我很久沒經歷過如此令人震撼的體驗,它激勵我改變。」 
—— Sungard全球服務部主席Mack Gill
「我僅代表全球4千3百萬名難民向十字路會致謝。」
——雀巢公司董事會主席Peter Brabeck-Letmathe
「令人眼界大開,令人深刻反省。我希望能夠幫得上忙,盡一切所能改變世界。」
——埃森哲(Accenture)持續服務部總監Peter Lacy

舉辦過環球X體驗的國家:

澳洲a
中國
香港
印尼
日本
哈薩克
荷蘭s
波蘭
新加坡
瑞士
泰國
台灣
英國
美國
越南

曾經參與環球X體驗的企業:

AECOM
Accenture
Adidas
Alibaba
Allen & Overy
AmCham
Arup
BNP Paribas
BT
Baker & McKenzie
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
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
Barclays
Booz & Company
The Boston Consulting Group
CISCO
CITI Group
CLSA
Cathay Pacific
Cigna
Clifford Chance
Coutts Bank
Credit Suisse
DBS Bank
EDS Asia
Facebook
Forbes
Freshfields Bruckhaus Deringer
Gammon
The Gap
Goldman Sachs
Gucci
HSBC
Hewlett-Packard
Holiday Inn
Hong Kong Disneyland
IBM
JF Asset Management
JP Morgan Private Bank
JW Marriot
Jones Lang LaSalle
KPMG
Lane Crawford
Lexis Nexis
Li & Fung
Macquarie Capital Securities
Maersk
Manpower
Marks and Spencer
Mercedes Benz
Microsoft
Minter Ellison Lawyers
Morgan Stanley
Nestle
Nike
Nomura
PricewaterhouseCoopers
Royal Bank of Scotland
Securities and Futures Commission
Skype
Standard Chartered
Swire
Synovate
TESCO
TNT
Thomson Reuters
Turner Broadcasting
Turner International
UBS
UPS International
Yahoo
Crossroads Foundation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