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手工藝家以雙手對抗貧窮。

蒙古在國際並沒有得到足夠的關注,因此關於當地的新聞報導少之又少。而人們對蒙古的認識亦非常淺,最深刻的還是成吉思汗當年如何在世界上踏出廣闊的版圖。在21世紀,蒙古的人民生活得很艱苦,要找到工作非常不容易,即使有了工作,他們一天的平均工資也只有美金1元。

Adilbek是生活在蒙古的皮革工人,對他來說,要照顧自己和家庭是困難得近乎不可能。在無數次的嘗試和失敗,他決定不再執著於尋找一份固定工作,並走出大膽的一步——用蒙古的傳統手工藝品賺取金錢。為此,他在晚上上課學習縫紉和皮革製作技巧,當可以獨自創作出自己的個人作品後,他的皮革製品得以在Mary & Martha﹙MMM﹚出售並賺取金錢,而Mary & Martha亦是我們環球工藝村的合作夥伴。

可是,Adilbek製作的速度再快都好,還是只有雙手,因此我們很高興可以透過「公平貿易獎勵資金」幫助他。關於「公平貿易獎勵資金」,在環球工藝村出售的產品,我們會把當中一部分的收入設定為獎勵資金,用以支援工藝家。而關於Adilbek,Mary & Martha就是以獎勵資金來為他的兄弟安排培訓,讓他們可以為Adilbek分擔工作和提升製作速度,亦以部分獎勵資金為他們購入一部皮革專用的壓印機﹙下圖﹚,從而擴大規模,增加收入。

蒙古現時每五人就有一個生活在貧困中,因此能夠看到公平貿易和相關的獎勵資金確實地幫助到他們,甚至可以讓他們實現目標,我們都覺得很滿足。另外,Mary & Martha幫助的手工藝工人,都是運用傳統的蒙古工藝製作生產,因此亦幫助保存了他們的文化和身份認同。若果你也希望購買由Adilbek或其他蒙古工藝家製作的產品,你可以來環球工藝村或其網店看看呢。

新冠肺炎肆虐下的公平貿易故事

Gogo Olive 這些了不起的津巴布韋女士編織了不同的「shamwaris」。這些來自非洲的友善動物最適合用來送禮。 Gogo...

閱讀更多 ...

JRS Mikono

Mikono Refugee Crafts位於肯亞。 Mikono...

閱讀更多 ...

以「生命投資」幫助盧旺達難民。

...

閱讀更多 ...